牧者心聲

淪落人Still Human
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打從戲名已經好好,人生際遇即便淪落,但仍可以活得像個人(still human)。故事好簡單,只是記錄一個半身不遂的中年男人,和一個第一次來港打工的菲傭短暫生活的故事。男的困於半廢的皮囊,女的受困於人生路不熟。

孤單落泊的兩個人,迫於無耐地在狹窄的空間中共同生活。逼人的現實擠走了明天、擠走了家人,更擠走了孕育夢想的空間。日復日的平淡如水,漸次令夢想褪色,只是無力阻止。淪落人正好說出當下香港人無以名狀的無力和孤單。

日復日的接觸建立了默契,重建了久違的安全感,令各自從困著的苦境中走了出來。步伐邁開了,各自的世界也大了,生命的自然躍動燃起了夢想。最後,各自幫助對方實現夢想,令慘白的生命再次跳動起來。

沒有驚天動地的愛情,沒有出人意表的情節,平實地講述在我們身邊的故事,一個比童話還要童話的故事,令人相信人間只要有情,雖平淡如水,但偶爾還可以激動一下。全片節奏不快,但每一個細節都在說話。沒有多餘的鏡頭,沒有無謂的對白,就好像絢爛的大自然每刻都在變化,彷彿只有不住的留意,才配得欣賞。

怪不得神說,祂的目光沒一刻離開我和你,因為祂正期盼著我們在不同境況下,也能展現神所付予的生命力 

凝視著蒼白無力的雙手,我們是否仍能相信神給予的力量已經足夠? 
或許,只有凝望神垂顧的目光,相信祂對我們的期待必不至失望,我們才能在風雨飄搖的每一日,仍扛得起重擔,挺得起腰板,在天地間俯仰無愧。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