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誰是家人?
日期﹕2019年06月06日
 
2018年上映的日本電影《小偷家族》,講述一個在東京的家庭,男主人柴田治是一名臨時工,女主人信代則從事洗衣工作,家裡另有一名小男孩祥太、約廿多歲的女生亞紀,以及一名老婦人初枝。一家五口生活清貧,男主人甚至要經常帶著小男孩祥太到處偷竊來幫補家計,但生活總算快樂。有一天,柴田治和祥太看到鄰居女孩樹里被困在家中陽台,於是將她接了回家,才得知原來她經常遭受父母的虐待,於是柴田治一家決定將樹里收留。

隨著故事的發展,柴田治一家五口的真正關係才逐漸揭露 — 原來他們之間並無任何血緣關係,只因為各自不同的原因而走在一起,成為了「一家人」。換言之,小女孩樹里加入這個家庭後,一家六口其實都是東拼西湊的臨時家庭。不過,我們不需要懷疑他們彼此間的愛,因為他們都是盡上全力,彼此成為家人的。

然而,隨著小男孩祥太因偷竊被捕,這家人的荒誕關係也隨之曝光。柴田治和信代被控拐帶兒童罪,而我們亦終於得知他們熱心收留小朋友作兒女的原因 — 信代是個不育,但又渴望組織家庭的女性。在警察盤問其間,信代說了一番發人深省的說話,其中一句特別觸動我:「親生的就一定有資格當人的父母嗎?」這明顯指著那不懂珍惜小女孩樹里的親生父母而言。
是的,電影正是想帶出「家庭是如何形成?」這個反思 —若果親生父母不懂珍惜兒女,他們有資格當家人嗎?若彼此有愛,哪怕沒有血緣關係,就不能成為一家人了嗎?

有一次,很多人圍著耶穌而坐,眾人見耶穌的母親和兄弟想來見祂,就對祂說:「祢的母親和兄弟站在外邊,想來找祢。」耶穌的回答出其不意,既沒有直接回應群眾的說話,也沒有立刻走到祂的家人身邊,而是借題發揮,說明甚麼是「家人」,祂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太十二46~50;可三31~35;路八19~21)

誰是耶穌的家人?或者說,對耶穌而言,怎樣能成為一家人?原來不在於血緣關係,而在乎一顆愛天父的心 — 遵行神的命令,就是愛神(約十四21)。是的,我們是因為愛神,願意遵行祂的命令,而彼此成為了一家人 — 神家裡的人(弗二19)。這關係超越血緣、種族和利益,單純因為神的愛,我們才能夠、懂得彼此相愛(約壹四19)。
因為愛,我們有了這關係,我們懂得珍惜嗎?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