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我慌故我在 - 免於恐懼的自由
日期﹕2020年02月12日
 
最近不論是Whatsapp或Facebook都被各種訂購口罩的訊息「洗版」,當有消息某間藥房將有口罩出售,通宵露宿去排隊買口罩已成為香港人可悲的日常。面對此情此景,我心中感嘆,人心已被擔憂驚怕蠶食到一個不合情理的地步。當人面臨無法逃避或難以承受的生命威脅危險時(Neuroception of threat),就會進入三種本能的防禦反應:反抗(fight)、逃跑(flight)和凍結(freeze)。所以當武漢肺炎病毒襲港,我們會本能地反抗,就是用盡一切努力,拚命地找口罩和消毒用品對抗惡菌。

一般而言,恐慌造成一連串的反應是由身體感覺開始,產生本能行動,行動之後才來到認知的部分,然後才進入反省、思考及推理。當恐懼的情緒實在太大,蓋過了認知能力,便會衍生沒有理性的行為,所以近日香港人瘋狂搶購廁紙、樽裝水及衛生巾等日用品。即使藥房派完買口罩的籌,人群仍不肯散去,好像等待奇蹟出現。我們期盼「五餅二魚」的神蹟,期望少少口罩貨存量卻愈派愈有的神蹟發生在今日的香港。

同樣,當基督徒的心靈被恐懼佔據,我們就會失去分辨真假善惡的能力,就好像聖經出埃及記中的以色列人,上帝以十災將他們從法老之手拯救出來,但當去到曠野,摩西離開他們上西乃山領受十誡時,只是短短40日,群眾就陷入恐慌及流言的試探之中,認定他們的領袖摩西已死在深山,所以他們要亞倫為他們造偶像,並視這金牛犢為領他們離開埃及的神。恐懼可怕之處在於令人「凍結」思考,失去理性思考的能力,忘記上帝昔日的恩情、忘記當下在曠野每天也是活在神恩的供應之下。


弟兄姊妹,上帝存在於我們的記憶及經驗之中,禱告就是人與上帝結連的途徑,禱告亦讓我們記起,上帝昔日一點一滴真實存活在我們的生活之中,讓我們的心靈再次與主聯繫。所以當我們每次記起上帝、每次禱告時,我們便找回心靈的依歸、重拾生命的根源和回復生命的秩序,在這艱難的世道中,透過讀經禱告得著平安,重新修正自己的感覺、自我的行動、在默想和反省中知道自己是誰和誰是我生命的主宰。

最後,禱告未必會使我們立刻買到口罩或消毒用品,但禱告必能保守我們的心,從對未來的思慮中擺脫出來,享受當下神的同在。讓我們在這段疫症肆虐的恐慌期,細心思想神的話語,透過記憶聖言,引領我們回歸上主,使我們的心不單只得到神的安慰,也被聖靈充滿,使生命獲得能力,為主而活在當下。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