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先問再決定
日期﹕2024年02月08日
 
各位弟兄姊妹,新年快樂!祝大家龍馬精神,在基督裡身心靈健壯。新的一年,每當我們訂下新年計劃與目標之際,其實我們都在為自己的生命作出大大小小的決定。有些決定影響深遠,比如是否移居海外、是否進修、或是應否轉換職場環境等;有些決定是看似微不足道,卻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像是如何安排自己的空餘時間?要早起做運動,還是多睡一會?

無論決定是大或小,我們都生怕自己會作出一些後悔的決定。既然人生沒有時光機可以回頭,那麼我們該如何做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決定呢?在新的一年,我誠意向大家推介一本書名叫《先問再決定》(Better Decisions, Fewer Regrets)。作者Andy Stanley以教牧的角度指出,我們在做決定時應該深思以下五條問題:

  1. 我是否對我自己誠實?
  2. 我的人生要述說甚麼故事?
  3. 根據我的良知,有沒有一些不安(Tension)我需要加倍留意?
  4. 甚麼才是明智之舉(wise thing)?
  5. 因着愛,我應該作甚麼?
這五條問題環環相扣,相互影響,其中讓我最為深刻的是第二條問題。這條問題提醒我,人生充斥着不同決定,這些決定都在書寫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而故事將會傳承下去。作者挑戰我們,當你終有一天想與他人分享你的人生故事時,你希望能夠講述怎樣的故事呢?這讓我想起樂隊五月天的歌曲《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的一句歌詞:「想像你的孫子孫女,充滿光的瞳孔,正等著你開口,等著你說你最光輝的一次傳說」,我們可以為後代分享甚麼傳說?為了將來能夠講述的故事,我們今天將做出哪些決定?

在當今這個選擇豐富的時代,我們從不缺乏資源(有不明白的,問AI便知曉一切),但諷刺的是,要做出不後悔的決策卻似乎越來越困難。問題的根源可能在急促的生活節奏中 ,我們甚少停下來問問自己:在基督裡、在自己的家庭、職場與生活中,我們該如何編寫自己的故事?當我們為自己的生命故事設定了基調之後,每一個決策就不再是盲目的掙扎或賭博,而是成為我們向着標竿直跑的章節。

祝願大家在龍年有一個美好的開始,在基督裡作出一個個美好的決定,並在基督裡寫下精彩的人生章節。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