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重新思考教會中的「默認選項」
日期﹕2024年02月23日
 
在行為科學裡面,有一個理論叫做「默認效應」(default theory)。這個理論說明了,當人們面對多個選項,而又沒有明確的偏好時,他們往往會選擇那個默認的選項,以保持現狀不變。這個理論常被運用在各種市場策略上,例如健身中心的默認選項是每月自動續約,除非你主動取消;反之,如果健身中心的默認選項是每月需要重新繳費,那麼顧客的流失率就會大大增加。

在友愛堂,我們以往的學生福音和牧養工作,如營會、門徒訓練、小組、各式各樣的活動等,都是我們每年固定要做的「默認選項」,弟兄姊妹也都會全力投入這些工作。然而,疫情的爆發打亂了這些計劃,讓我們不得不暫停這些工作。當這些活動不再是必然要做的「默認選項」,加上疫情後人手不足、領袖缺乏經驗,同工及弟兄姊妹不禁會問:「為甚麼要做?」,心裡總會認為很多活動都是「為做而做」,因此我們不得不重新思考這些活動的重要性和目的。我們發現,我們不能再依靠過去的模式和方法,而要根據現在的情況和需要,靈活地調整和創新。

疫情後我們仍然面對許多困難和限制,這讓弟兄姊妹感到沮喪和無力,心中常常出現「不可以」、「做不到」的消極想法。但是,正如俗語所說「危機就是轉機」,這種困境也讓我們有機會「重啟系統」,重新思考我們事奉的核心,甚麼才是我們每年真正要做的「默認選項」,重新建立適合這個時代的青少年事工模式。

在討論過程當中,眾同工均認同佈道及訓練門徒永遠都是我們事工的核心,若果以往所做的活動、訓練並不能夠達到以上目的,我們寧願忍痛刪去這些活動。的確,重啟系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我們有勇氣和信心,願意放下過去的模式和習慣,重新學習和嘗試新的事物。重啟系統也不是一件快速的事情,它需要我們有耐心,願意持續地觀察和反思,不斷地改進。重啟系統更不是一件單方面的事情,它需要我們有合作和溝通,願意聆聽和尊重不同的意見,共同地作出決策。

復常總會讓我們覺得所有東西都要回到以前的景象,但筆者認為,復常後的教會更新,不是回到過去,而是向前邁進。疫情過後,雖然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困難,但比起灰心,一眾同工在當中的探索以及思考更讓筆者對未來有一份期待!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