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Stay停留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今天是棕枝主日 一 聖週(Holy Week)的開始,代表大齋期來到最後一周,耶穌將要進入聖城、受難、死亡及復活。從聖誕節到大齋期,主正在教導我不一樣的記念。

聖誕節 一 慶賀耶穌降生的日子。那時在急症室裡,主教導我:祂與我同在。祂與我一起陪伴受苦的人。祂不需慶賀,不需敬拜讚美,與人同苦就是慶祝耶穌降生最好的讚美

大齋期 一 記念耶穌受難的日子。主,祢在教導我們甚麼?

Stay in Pain 在痛苦中停留
大齋期來到第三十四天,我操練節制、靈修、禁食禱告、全人奉獻時間、精力、心思意念去陪伴,然後經歷苦難、失去、離別的傷痛......我知道神與受苦的人們同在,知道祂如何回應我禁食時的所求(並非如我想的方式)、知道祂如何教我傳講神的話。我看見神的大能,祂打開人心的枷鎖,帶來醫治和釋放。直到最後,我仍看見神同在的痕跡。

「經歷傷痛、消化感受、重新出發」是一個過程,每個人需要的時間都不一樣。有些人很快便重新振作,有些人需要很長時間,所需時間長短沒有對錯之分。在這段哀悼的時間,我最怕聽到「為何你還未走出?」「節哀。」「睇開啲!」「唔好咁影響自己。」甚或一人一句「你好嗎?」,都是壓力。

有否想過,最好的治療或許是僅僅不發一言的陪伴?一起吃飯、睡覺、擁抱和一句「我在。」安於哭泣、沉默、哀悼的氣氛之中,別害怕、也別急於逃離哀傷。不需要盡快振作、站起,不需要立即「冇事、OK、開心返」。

神對人的溫柔與憐憫是「容許」,容許疑惑、質問、怒氣、哀傷、頹廢......神沒有禁止。神用祂的愛擁抱一切感受,擁抱一切向祂傾倒的情緒。神降生經歷苦難,祂最知道何謂受苦,祂會用祂所承受過的、用祂的話治療人心。

從耶穌受難到復活之間有三天的寂靜與黑暗。門徒停留在痛苦、無望、失去之中。熬得過這三天,才得見主復活的時刻,才會等到空墳墓裡的相遇、以馬悼斯路上的對話、海邊的重逢……受苦總在安慰以先出現。所以,不要害怕停留在痛苦與迷惘中,時候到了,主必回應,你必看見。

受傷,會流血;難過,會流淚。神的時候到了、神的安慰臨到了、神的教導來了、神的回應到了。血就止住了,淚就會停。

如果你需要多些時間好好哀悼和思念,我和神都會陪著你。

Stay in Unknown 、Stay in Hope 在未解困惑中停留、在盼望中等候
關於生命和前路,我問了神許多問題。所有問題的答案,我都不知道。神還未教導、還未顯明,神只回應我:祂是愛。那麼,我便安於「我沒有答案,我不知道,唯有神知道。」

我相信天國、相信再會、相信神的心意與安排,但我仍在哭泣。我知道主一直回應、在安慰、已動工。我聽到、認得、也接受,而我仍在繼續禱告求問。

神沒有叫我們活出信心偉人、完美基督徒的樣式,只要誠實面對我主、告訴祂我們的感受 一 所有苦楚、眼淚、哀傷、思念、失去……謙恭地通通擺在主的跟前。求主用祂的時間、方式、話語回應。 

就用僅有的信,在迷霧中繼續緊抓著主前行。

復活節 一 記念耶穌復活的日子……主啊,祢的教導,僕人敬聽。

「我們現在是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認識的有限,到那時就全認識,如同主認識我一樣。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2-13)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