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靈修分享
日期﹕2021年07月09日
 
最近靈修,除了讀聖經,也讀完一本十九世紀丹麥思想家齊克果(Soren Kierkegaard)的傳記。被譽為「存在主義之父」的齊克果天性憂鬱悲觀,只活了短短42年,一生特立獨行。他與未婚妻訂婚一年後就解除婚約,這段經歷對他影響深遠,自此他潛心於思考和寫作。雖然齊克果從沒有建立過任何哲學體系,他的思想和著作卻深刻地影響了二十世紀一整代的哲學家和神學家。

齊克果身處的是天翻地覆的時代。1848年馬克思《共產黨宣言》在倫敦出版,其影響席捲歐洲,各國相繼出現反帝制革命,許多城市包括丹麥的哥本哈根都有大型的政治活動,群眾要求推翻專制的君主制度。當時歐洲集體主義情緒高漲,政權以民族情緒為幌子鞏固勢力,人的「個體性」被龐大的意識形態體系和國家制度所消磨,以致「個人」被消失於群體當中。齊克果在這個時候,依然力抗集體主義的洗禮,並重申每一個個體在上帝面前都有責任獨自去面對人存在於世上的抉擇 — 我在世上要如何安身立命?我要如何做一個人?這些都是齊克果畢生最關注的問題。齊克果宣認,人唯有在基督裡才會找到存在的意義,他亦不斷向當時的丹麥信徒呼籲,每一個人都要做跟從基督的抉擇,都要為自己思考,究竟成為一個人意義何在?

在今天的世界,人尤如一顆可隨時被取替的螺絲,雖然看似有許多標榜個性化的東西,但其實人時刻都被約化成數據和趨勢,只要用上幾個演算法,人瞬間就消失於群眾當中。所以,齊克果的呼聲在今天依然鏗鏘,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存在的意義找答案,過程必然會是孤獨的,這是沒法躲避的事,沒有捷徑。不過,當你願意獨自踏上在這趟尋索之旅,你,會遇見愛你的上帝。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