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光‧暗
日期﹕2021年11月12日
 
近兩年,每天跑步已經成了習慣,很多時只是讓身體在半夢半醒間,隨著節奏慣性地律動。本身就沒帶著什麼期望和目的,只是每日的習慣。不過,這沒帶思想、沒帶前設的動作,常常會被一些東西吸引著,就是黎明時微弱變化的光線。

在黑暗中,目光會不期然的被十分微弱的光線吸引,那可以是遠方偶爾經過的汽車,也可以是大廈隱約透出的微光。當然,更多的是日出前,西邊高雲反照的色彩,再來便是東方漸見的魚肚白。所有的都有次有序,由西至東、由遠至近,把冷了一夜的黑暗慢慢加溫。絢麗的朝陽,便是在經過這一番折騰後,才匆匆的粉墨登場。

這由深邃的漆黑,到璀璨的日出,中間沒有一蹴而就的急迫,反而更多的是漸進的從容。似乎神沒把驅走黑暗、重建光明看得太急。非黑即白,果然不是神的視角,充其量只是祂的喜惡。祂討厭黑暗,在祂裡面更沒有黑暗的位置,但祂卻用光明把黑暗區間開,成了時間,周而復始地推動著人類的歷史。這是神創造中人不能測透的奧秘。

換言之,在人類歷史的時間線上,一半是光明,一半是黑暗。黑暗既無力吞噬光明,光明亦無法消滅黑暗,兩者被逼在日夜相連的時間上追逐,誰也奈何不了誰。如果,時間是人不能掌握的,那麼光明與黑暗的關係,自然也不是人能約化理解。

當然,光明取代不了黑暗的經驗事實,無損於人不向黑暗、不向罪投降的立場。只是要明白,非等到基督再臨,黑暗和罪的勢力絕對不會消失,我們只能在黑夜裡繼續挺著腰板,堅守著白晝將至的盼望。成為黎明前,周遭微弱卻帶著盼望的燈光。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