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竹篙灣與青山灣
日期﹕2022年02月04日
 
兩星期前,太太收到通知,有同事確診新冠肺炎。由於太太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我倆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隔離。收到通知當天一直在家等待至翌日凌晨1時,才有車來接我們入檢疫中心,最後在凌晨4時終於安頓下來。因為我們檢疫期不同,太太12天,而我就要隔離4天,所以二人是分開隔離,我住在1樓,太太住2樓。雖然位置上只有十幾步之隔,但夫妻倆這麼靠近卻不能見面,感覺非常奇怪,我每時每刻都想衝上2樓找太太。

過了4天,我的檢疫期率先結束,可以「放監」回家。離開前,我特意跑上2樓跟太太道別,因她仍要留在檢疫中心多一個星期,我內心很是不捨。如果不是有工作在身,加上還有家裡的小貓,我會想留下來陪伴太太。其實檢疫中心環境並不惡劣,而且待遇還算不錯,但當想到太太要獨自一人,我心裡就很不是味兒。

這次經歷讓我稍稍體會丁點那些被囚者家屬的心情,當至親被關牢獄,每天要背負的憂心和掛念是何等沉重。每個囚友或者被拘留者都各有自己的故事,但不管怎樣他們仍然是人,都應該得到人道的對待。耶穌曾經教導,下在監裡的人是我們要重點關懷的群體之一,他們雖然因着各種原因而失去自由,但教會不應遺忘他們,應在力所能及的範圍記念與關心被囚者。

太太在這方面絕對是我的榜樣。逢星期日大清早,太太就會拖着沉重的橫額,跟「甘仔」甘浩望神父到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CIC)聲援裡面的羈留者。《鏗鏘集》曾報導過CIC裡面環境惡劣,而且羈留者遭受不人道對待。所以除了聲援之外,她還經常到中心探望羈留者,給他們送物資,並為他們的需要在外聯絡奔走。我衷心欣賞和尊敬她的堅持和付出,用行動實踐耶穌的教導,與被囚者同行。

在這個享受與家人團圓的新春佳節裡,讓我們在施恩的上主面前,記念一群失去自由並與至親隔絕的被囚者,求主憐憫他們。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