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合神心意的大衛?
日期﹕2022年06月02日
 
大約兩星期前去探訪會友,分享近況及彼此代禱,剛好遇上另一位長輩也來探望,最後我們幾個人就一起去飲茶。

在接近尾聲的時候,這位剛相識的長輩突然問我:「你覺得大衛是不是一個好人?」當時我覺得有點愕然,她接著解釋,原來她上星期在自己教會聽到一位傳道人講道,經文是撒母耳記上有關大衛被掃羅王追殺的片段。其中令她反覆思考的,是有關聖經記載大衛原來也曾因信心不足而投靠敵人亞吉(撒上27:2)的事件。在這位長輩心中,可能她所認識的大衛是一個「合神心意」的大衛,大概應該不會這樣才對。為何大衛又會去投靠敵人亞吉呢?

一方面,我十分欣賞這位前輩對神話語的認真,晝夜思考;另一方面,當我再去重讀撒母耳記上那個故事,我自己也重新思考大衛的「合神心意」是指什麼。我相信經文並非指向大衛的完美人性,因為除了耶穌,沒有人是完美的;反而是指向大衛對神是那麼的「真」。這個「真」隱含了他對神的信心和認真。

大衛對神是真心真意的。他向神認罪悔改,每一次都是真心的。他曾經犯下大錯,奪人妻拔示巴,但他不單止完全順服因此而招來的懲罰 — 兒子被奪去,更在往後的日子真心悔改(王上1:4),因為他一直都是真心倚靠神,凡事都向神傾心吐意,在詩篇就能看到大衛在困境時的真情流露。

在神面前,大衛能夠面對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實在不簡單。在詩篇裡,大衛不斷向神禱告;在神面前,他坦然面對自己,而不是逃避。聖經給我們看見,大衛一生經歷困境的態度,就是這樣的真。

對神真心開放自己,這一點,或許你和我都要好好去學習。人生遇上困境,要主動邀請神一起進到我們的困境裡,不再緊抓自己,而是真心倚靠神,祂必引領我們經過困境。其實,我們每一個或許都離大衛不遠,只要對神有信心和持守一個認真的態度,我們就能漸漸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