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It’s not the pilot, It’s God
日期﹕2022年07月29日
 
在電影《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裡有一句金句,就是”It's not the plane. It’s the pilot.”(重點不是戰機,而是飛行員),意思就是「人」才是重點。在電影中,每次受訓的時候,當飛行員只見到眼前的限制,見不到可能性時,主角獨行俠就提醒他們:”It’s the pilot.”(重點是飛行員 — 「人」)。

沒錯,整套電影展示了「人」如何突破有限的時間、超越戰機的「可接受限度」、以人的技術戰勝科技與器械,以及衝破人體受壓的限制。電影的主角獨行俠,就以精湛的飛行技術來超越種種限制,讓人有種非凡的感覺;而現實中「Top Gun」學校創辦人丹.佩德森(Dan Pedersen)就是真正的英雄。

佩德森是一位戰鬥機飛行員,他在越戰時發現越軍的空戰技術已經遠超美軍,於是在1969年初重開訓練學校 — 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Top Gun),訓練飛行員失傳的空戰戰術 — 纏鬥(Dogfight)。在當時學校沒有資金、機械、飛機支援,時間又緊迫的情況下,他精選了八位有潛質的飛行員,重新訓練他們,讓他們能駕輕就熟地駕駛戰機。這批精英用了整整60天,日以繼夜地準備上戰場。結果,在再次與越軍的對戰中,美軍扭轉乾坤。

三年後(1972年),在一場關鍵性的美越空戰中,美軍對越軍交戰命中率與三年前相比,由1:2.42跳升至1:12.5,即是每一架美軍戰機折損前,可擊敗敵方12架戰機。空中對戰能有如此大幅的進步,都歸功於佩德森所設立的Top Gun戰鬥學校。

佩德森以豐富經驗,設計實際和精準的課程,又憑個人技術,提拔了全美最有潛質的飛行員,在有限的時間及資源下,特訓這批飛行員上戰場實戰,並取得佳績。在短短四年內,讓美軍重拾空戰的優越地位。

這位曾突破種種限制的佩德森,在《Top Gun:捍衛戰士成軍的歷史與秘密》(Top Gun: An American Story)這本書中寫道:「我回顧過去怎麼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答案顯而易見,就是有一雙強而有力的手指引我們,我禱告就獲得應允。我不得不感謝主的憐憫,讓任務能順利完成。」

原來這位「Top Gun」的真正英雄,背後有座靠山。他的一番話讓我想起:「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上) 。佩德森沒有以自己的才能而誇口,乃是默默倚靠神,讓神幫助自己衝破一切難關,深明白一切的不可能,都是神在背後的憐憫與幫助。

我不得不承認Top Gun是一齣好戲,完美地塑造獨行俠在空戰中的超凡形象。不過,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得承認,我們都很渺小,沒有能力抵抗困難;能突破限制的,都只有神。我們即或有天賦,有聰明與智慧,都是神厚賜與我們的。下次我們如有突出的表現,讓我們謙卑地說:”It’s not the pilot, It’s God.”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