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離別的規矩
日期﹕2022年08月05日
 
眾所周知,提摩太後書是保羅寫給提摩太的一封遺書,「我離世的時候到了。」(提後四6) 

人越大,理應會面對越多的離別。保羅執筆之際已屆晚年,提摩太漸成長為教會領袖;此時此刻,提摩太收到保羅的遺書。既然從產房走到殮房是人生必經階段,那麼面對生離死別也是每人都要學習的功課。細閱經文,雖然保羅說他離世的時候到了,但他也吩咐提摩太要趕緊到我這裡來(四9)。因此,我們可以想像,提摩太面對保羅的離別,尚有時間去道別。

然而,在提摩太後書,保羅不只提及自己將要離世,他也向提摩太道出另一種的離別:「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一15) 

保羅一生走到盡頭,他曾經歷不同的人離棄自己,所以他在遺書中也提醒提摩太,時候將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四3)。倘若提摩太決意堅守真道,那麼,提摩太也要做好心理準備,那些厭煩與離棄真道的人,最終也會離他而去。

人應如何面對離別?保羅提醒提摩太務要定睛在留下來的東西上。正如保羅雖然經歷有人離棄他,但他也見證有人對他不捨不棄(一17-18)。又正如保羅即使肉身將離開人世、離開提摩太,但保羅為提摩太留下了寶貴的教訓,要提摩太好好守住真道(一12-13)。保羅提醒徒弟即使面對種種的離別,也要留下來盡好自己的職分(四5),畢竟這些留下來的東西實實在在地塑造我們的生命與信仰。

就讓我們牢牢捉緊留下來的人、事、物與信念,勇敢地擁抱每一個離別。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