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虛心的人有福了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
(Μακάριοι οἱ πτωχοὶ τῷ πνεύματι· ὅτι αὐτῶν ἐστιν ἡ βασιλεία τῶν οὐρανῶν.)

「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路六20)
(Μακάριοι οἱ πτωχοί, ὅτι ὑμετέρα ἐστὶν ἡ βασιλεία τοῦ θεοῦ.)

以上兩個版本都說明八福當中的第一福,當我們留心比較這兩句時,便明白有三處不同的地方:馬太福音版本的原文直譯是「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而路加福音的版本原文是「貧窮的人有福了」,多數學者認為路加福音的版本屬於早期的來源,馬太福音的版本卻在路加福音的版本之上加上「靈裡」(in the spirit)。不過,就算馬太福音加上「靈裡」一字,也基本上沒有改變經文中「貧窮」的意思,這字應該是字面解,解作錢財及物質上的貧窮。在新約的年代,貧窮人除了是物質上貧窮之外,也通常是靈裡貧窮,這是在耶穌基督年代猶太主義對於貧窮人的理解,而在被擄回歸後的以色列地當中,人們通常認為貧窮與敬虔這兩個觀念是連在一起的,代表這些人因為貧窮而失去了任何世上的盼望,以致神便是他們唯一的盼望,因此,貧窮反而成為一個人完完全全倚賴神的途徑,詩篇在這方面已說明:

「窮乏人必不永久被忘;困苦人的指望必不永遠落空。」(詩九18)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詩三十三18)
「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祢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神啊,求祢不要耽延!」(詩四十17)

而站在福音書的場景中,貧窮人通常都連結到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節的引用:「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這句亦在路加福音四章18~19節當中特別被引用。這說明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為貧窮人而設,亦即是當世上一切能仰望的東西都沒有價值及不可靠時,人才能單單地仰望主的福音。

死海古卷當中有一個經外文獻叫War Scroll (1QM 14:7),這一節正正有一句「poor in spirit」,被昆蘭群體1用來描述光明之子;而在昆蘭群體當中,他們常常都訓練自己成為貧窮人,成為群體的身份象徵,這是一種自願的貧窮。

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於馬太福音而言,天國是現在式,也是將來式。天國是現在式,代表耶穌基督已來到世上,祂死而復活,將最大的應許給予我們每一位相信祂的人;另一方面,天國是將來式,代表耶穌基督所指盼的完完全全復活的生命是在終末,因此,天國的觀念是一種已然但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的觀念。這信仰的已然(already)說明任何相信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信徒都已在神面前領受一個應許,這應許便是信仰當中已然(already)的部份,而這信仰的未然(not yet)的部份就是兌現這應許的盼望,即是說,信徒的復活不是發生在現在的當下,而是發生在應許所指向的末日當中。應許已臨在,但實現卻要留到終末。

別人的期望使我們的慾望增加,不斷需要更多又更多;然而,貧窮的人卻活出一種簡樸的生活,就是按照內心神聖的中心而活的生活。當人生開始變得有焦點,便能看見生活很多的慾求都變得不太重要,重要就是如何能專心走完神要我們要走的路,走完這路的秘訣:simple lifestyle(簡約生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位於東京巢鴨的拉麵店「Tsuta蔦」,一向相當有人氣,既在日本食評網Tabelog獲得近4分高分,亦在開業不到四年就連續三年被選為東京及全國最佳拉麵店,2016年更獲得東京米芝蓮一星榮譽,成為日本第一間米芝蓮一星拉麵店,難怪天天排長龍,甚至需要排隊五小時,就算人在東京都未必試得到……為了保持質素,店舖採取限量發售制,每日只賣400碗,賣完就「跪求」都沒有!

每日只賣一樣的拉麵,只賣400碗,便是那麼的簡約;或許,貧窮而知足的生命,也是如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編按:有學者認為死海古卷是由一群在昆蘭洞穴避世隱居的猶太人抄寫而成的。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