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先選擇,後掙扎
日期﹕2022年08月19日
 
近年,不同的牧者常常提醒弟兄姊妹信仰要有「掙扎」,然而,筆者卻一直很抗拒這種教導。原因是根據網上字典對於「掙扎」一詞的定義,「掙扎」代表非常猶豫、難以決定,有一種非常消極的意思,例句是「在父母與女友之間,他掙扎了許久,還是割捨不下任何一方」。筆者打個比喻,若果一對夫婦,男方對女方說:「我在這段婚姻關係中,會不斷掙扎。」如果你是女方,當你另一半說:「我面對誘惑時,都會不斷掙扎,非常猶豫、難以決定,掙扎了許久,還是割捨不下任何一方。」你會有何感受?所以,上帝怎會喜愛我們常常掙扎,在與祂的關係當中意志不堅定呢?

因此,筆者認為上帝期望我們對於祂是「選擇」而非「掙扎」。不過,想深一層,當我們選擇上帝、認清目標之後,筆者認為仍然要叫弟兄姊妹掙扎。

此時讀者或許會想,為何筆者這麼矛盾,提醒弟兄姊妹不要掙扎後,又鼓勵弟兄姊妹掙扎?原來「掙扎」這個詞語非常吊詭,除了有消極、意志不堅定的意思之外,「掙扎」竟然有第二個意思,並且帶有積極的含義在當中。根據網上字典,「掙扎」的正面意思,是指費盡全力勉強支撐或抵抗,例句是「為了維持家計,儘管病情嚴重,他仍然掙扎著起來工作。」筆者認為,這種掙扎就像胡力威師傅說的「掙扎」1一樣,面對已經選擇的目標(例如要舉起一個啞鈴),出盡全力、「爆seed」去支撐抵抗,這種「掙扎」給人的感覺卻是意志非常堅定的。

筆者認為,今天的弟兄姊妹需要更多這種正面積極的教導,因為在我們日常生活裡,其實大部份時間的目標都非常清晰:要事奉、敬拜、出席教會聚會、愛鄰舍等等,問題是你是否願意出盡全力去掙扎,有沒有那種「死都要做到」的態度。與大家分享一段經文,在腓立比書‬‭3:13-14‬‬‬‬:「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或許,保羅在這段經文所描述那種向着標竿直跑的態度,就是這種眼望前方,眼中只有一個目標,不斷掙扎向前的態度。‬‬‬‬‬‬‬‬‬‬‬‬‬

最後,筆者想勉勵友愛堂的弟兄姊妹,今天周遭的確有很多誘惑使我們離開上帝,但願我們都先選擇上帝,然後不斷掙扎,一起跑去終點 — 耶穌基督那裡。互勉之!

[1] 數年前,健身教練胡力威師傅曾拍攝一段短片,影片中的口頭禪「畀啲掙扎!」其後成為網絡上廣為流傳的金句。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