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人生就是不斷解決問題
日期﹕2022年10月14日
 
成為傳道人之前,我是一個平面設計師。

還記得唸設計的第一堂,老師對我們一眾設計學生說:「什麼是設計?就是解決問題!」解決什麼問題?就是在滿足客人的要求之餘,又能解決美學上的問題,以致完成一個上乘的作品。

隨着人生閱歷越來越豐富,更覺老師當天那句話甚有意思。再想深一層,我們每天努力生活着,難道不是每時每刻都在解決問題嗎?進修,是在解決前途問題;上班,是在解決糊口、實現人生和活出召命等問題;每天工作、照顧家庭,是在拼命解決無數從上司或下屬而來,甚至從家人而來的問題;就算是娛樂,都是在解決人需要休息才能走得更遠的問題。

三個星期前,我們一家輪流感染肺炎,先是太太,後是小女兒,然後到我,最後連大女兒都感染了。我們每天都在家裏疲於奔命,解決各樣問題 — 感染了的人要怎樣隔離?地方要怎樣消毒?如何呈報才能符合現在混亂不堪的防疫政策?無法外出,怎樣解決食的問題?小朋友無法上學,在家裏可以做什麼?又怎樣追回學習進度?問題簡直「多籮籮」。

困在家裏的時間多了,上網「汲取知識」的時間也特別多。最近在網上看過很多外國人分享自行改裝露營車的短片,甚是吸引。吸引之處在於他們花盡心思、絞盡腦汁,只為解決一個問題 — 如何用盡整輛車子的空間,令人能夠在其中享受生活,同時接觸大自然。他們的完成品簡直是「工藝」、「品味」和「解決問題技巧」的完美結合。

不過,人總是無法解決所有問題的,至少,有一個問題是人類無論如何努力都解決不了的,就是罪的問題。然而,好消息就是 — 耶穌完美地為我們解決了這個問題,以致我們明白,人不能、也不用凡事只靠自己解決,神卻是我們人生的依歸,祂為我們的人生「包底」。當然,人首先要有「無能為力」的自覺,才能頓悟生命實在需要有神參與其中;人只有在不斷努力之中,同時拒絕盲目相信自己能夠解決所有問題,才能真正讓神成為生命的主宰,得着豐盛的生命,明白生命的奧秘 — 人需要有神同在。

今天仍在這亂世中營營役役的我們,又可有這份自覺,在努力解決各樣問題的同時,不忘為神預留空間,讓祂真正成為我們生命的主,以致我們的生命真的被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願神幫助我們。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