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寬恕的起點
日期﹕2022年10月21日
 
在古時,沒有糧食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因為它會危及自身的生存問題。然而,雅各打算派兒子們去埃及取糧食卻是一種冒險的事,若果還未走到最後一步,通常都不會做這冒險的事。但此時,雅各與兒子們都「彼此觀望」(創四十二1),代表他們已想不到有甚麼方法可以解決當前的難題,而另一方面聽說埃及有糧(創四十二2),便只好下去取糧。
 
當哥哥們來到埃及時,經文說他們「臉伏於地,向他下拜」(創四十二6),說明這次買賣並非一種平等的交易,而是一班沒有權勢的人面對滿有權勢的人的姿態,哥哥們完全處於弱勢,甚至是一種任由人控制的情況。而約瑟也正正處於一個可以報復的光景當中,叫我們想起昔日哥哥們有勢力時如何對待沒有勢力的約瑟,現在的局面卻剛好相反,本來沒有勢力的受害者成為滿有勢力的人,而本來有勢力的人卻成為沒有勢力的弱者,這正正是報復的好時機。可是,約瑟卻沒有選擇報復,原因有兩個:(1)他是一位不敢得罪神的人(創三十九9),而四十二章18節提到約瑟是一位敬畏神的人;(2)四十二章9節說明約瑟想起之前所做的兩個夢,知道就算自己現在是有勢力的人,也不代表當前的局面是由於自己的努力所達致;當前的局面只不過是成就昔日兩個夢,代表這是神的安排與心意,也正正因為約瑟敬畏神,他不願意把神成就的事看成為報復的時機。
 
之後,約瑟對哥哥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創四十二9)這句說話必定嚇壞哥哥們,把他們陷於一個更無能的狀態,他們能夠作的只有證明自己無罪、只能說明自己家庭的情況,證明自己不是任何其他的政治力量;可是,他們這樣做,只能在一個無能的狀態之下做,只能按照約瑟的話去做,才能不至於死,直到他們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創四十二21)
這一句,非常重要。
 
這一句反映出哥哥們正處於約瑟昔日所經驗的無能的光景,而當時他們作為有能力者的一方,竟然看見約瑟心裡的愁苦卻不肯救他,直至現在卻與昔日的約瑟處於同一樣的無能光景中,才體會到自己昔日實在做錯了,並相信神的報應現在臨到他們:「流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嗎?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創四十二22)哥哥們如何才認罪?就是當他們的角色倒轉。
 
關係如何能突破?就是肯認錯。如何能認錯?就是感同身受,並相信這世上有報應。我們之所以不能認錯,就是因為我們總認為自己沒有問題,但認錯未必是輸,因為認錯不但能表現個人的修養,也可以化暴戾為和平,是有智慧的表現。難怪約瑟在此事會哭,他因為看見哥哥們的改變而哭,成為寬恕的起點。若果家暴當中的欺壓者未能認錯,卻同時要求受欺凌的個體去寬恕,這實在不近人情。由經文的分析可見,約瑟的寬恕建基在哥哥們的認錯,成為走上寬恕之路的第一步。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