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認清焦點 忙而不亂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筆者在這幾個月的事奉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忙!事奉很忙,很多弟兄姊妹總會聯想到福音書中馬大和馬利亞的故事(路加福音十38-42),認為我們不能像馬大一樣只是懂得「做做做」,是要學習馬利亞般坐在耶穌腳前享受與主親近的時間,在主裡安靜整理自己的生命。但在筆者以往的事奉經驗中,坦白說,像馬大不斷「做做做」的時間是遠多於像馬利亞安靜於主裡的時間。這令筆者不禁反思自己的事奉形態是否不健康,但看著門訓、主日學、講道、小組查經、團契週會、營會,每一樣都能夠幫助弟兄姊妹認識神更多,籌備各樣活動亦的確能夠幫助弟兄姊妹對教會有更大的歸屬感,這種事奉形態雖然忙碌卻很值得,筆者不禁要問真的需要改變嗎?馬大伺候的事多,真的有錯嗎?

筆者嘗試帶大家由馬大的角度出發,為甚麼馬大要那麼執著對耶穌的招待,不去聽道呢?是否馬大不渴慕神的話語呢?筆者想帶出一個觀點,馬大正正是太重視耶穌的教導才會那麼執著於對耶穌的招待!當我們看這故事的前幾章路加福音七36-47,路加福音的作者對比了法利賽人西門與有罪的女人分別招待耶穌的方式,說明對待耶穌的方式正正反映他們對耶穌基督的信心,亦反映他們有多接受這個福音。然後到了路加福音十5-12,耶穌差派七十人出去傳福音,在耶穌的吩咐當中提到,當福音的使者去到不同的地方,人們對於福音的接受;其中一個具體表現正正就是人們十分願意接待這些福音的使者!

因此,馬大伺候的事多並沒有錯,她伺候的出發點事實上都在耶穌的教導當中,這亦反映出馬大對福音的接受及對耶穌的信心。但我們亦需要處理,為甚麼耶穌最後卻要提醒馬大,並且欣賞馬利亞的舉動呢?看看經文,馬大的問題在於「心裡忙亂」,即是馬大忙到失去了焦點,那麼「焦點」是甚麼呢?招待的原意就是預備一個好的氣氛、好的環境與耶穌一起團契,所以招待的最終目的就是與耶穌相處。看看馬利亞,她已經與耶穌有一個很好的團契,這已經達到了招待的最終目的!然而馬大卻將這些預備的工作,明明只是輔助的事情,現在卻喧賓奪主、本末倒置,在馬大的眼裡,做家務反而變了最重要的事情,因此她向耶穌埋怨馬利亞,阻礙了馬利亞與耶穌的相處。

面對忙碌的事奉,筆者認為忙碌本身並沒有錯!預備一篇好的講章,讓弟兄姊妹在神的話語中得到提醒鼓勵;用心預備營會,讓弟兄姊妹在營會中經歷神;幸福小組預備禮物、見證,讓新朋友從我們身上看見耶穌等等,這都反映了我們對神的信心與接受。因此,伺候的事多並沒有問題,但伺候的事多卻忘記了事奉的初衷,這才是最大的問題,就像馬大一樣,本身馬大招待耶穌,期待與耶穌相處,這是一幅很美麗的圖畫,就是因為馬大的失焦、埋怨,卻令到她與耶穌相處這個目標愈離愈遠。

弟兄姊妹,當有一天事奉的忙碌讓我們覺得很有壓力,我們真的要反思我們目前做的東西是否對準焦點,是否幫助自己、別人認識耶穌及與耶穌相處。深願我們的事奉可以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最終看見弟兄姊妹就像馬利亞一樣,選擇了這不能奪去,與耶穌相處的上好福分!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