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宣道傳承
日期﹕2023年01月12日
 
筆者讀大學時,牧者向我們介紹「塘宣」(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的由來。他告訴我們宣信博士是宣道會創辦人,然後有西教士來香港傳福音,並在九龍塘建立教會,但因政局不穩,西教士就交給弟兄姊妹自理,後來便成為了「塘宣」。對筆者來說,這是一些資訊性的東西,讓筆者知道自己教會是怎樣來的。直至最近,筆者有機會參加一個關於宣道會歷史的課程,才對此有些深刻體會。

1876年,宣信博士領受了海外宣教的呼召(特別是中國宣教),便積極培訓宣教士及差派人到不同地方宣教。賈錫德醫生便是第一位被差派到中國的人,可惜他在路途中不幸染上天花,所以還未到達中國他就已經過世了。不過,他的妻子繼承賈錫德醫生的遺願,與兩位女宣教士去了中國安徽。然後,陸續有宣教士被差到中國佈道,其中一個是翟輔民牧師。翟輔民牧師20歲時,他在宣信博士主領的宣教大會中,領受呼召,決意去中國宣教。來到中國後,他曾在梧州聖經學校教書,訓練本地傳道人,後來亦開展了文字工作。到了40歲,他開始出發到越南、印尼等地方傳福音。1941年,戰爭爆發,但翟輔民牧師拒絕返回美國述職,堅持要回到印尼,結果被捉入集中營,並死在營裏,那時他70多歲。雖然第二次世紀大戰期間,局勢十分緊張,但仍有宣教士像翟輔民牧師一樣堅持留在自己的宣教工場。戰爭結束後,不斷有宣教士來到傳福音,做不同的社區服侍,建立了很多教會。

以上只屬於一小部份的宣教故事,當中還有幾百個,甚至乎過千個宣教故事。在課堂上,當筆者聽到這些故事時,第一刻的感受是衷心地感謝他們。感謝他們即使艱辛、即使有生命危險,仍然選擇來到這裡傳福音。他們的捨己,以致我們能有機會認識主耶穌,得到無與倫比的福氣。接著,筆者便很欣賞一班宣教士,欣賞他們真真正正為主奉獻了自己的一生。當知道翟輔民牧師70歲時仍然心繫宣教,筆者便問自己:「我晚年的時候,能像他一樣仍然熱心傳福音嗎?」雖然不知道將來會發生甚麼改變,但宣教士的見證激勵著筆者,盼望自己都能像他們一樣能夠奉獻一生,被主使用。

在課堂裏,筆者亦了解到更多宣道會的發展歷史,當中提到宣信博士以及宣道會目標就是要實踐福音使命,並為此而敢於突破,甚麼都願意去嘗試,以致有文字工作、廣播、醫療、辦學、社關等等不同事工出現,為的都是要接觸更多人,而這可以說是宣道會的精神。及此,筆者想起友愛堂也是一間一直致力祝福社區的教會,並為此敢於突破和嘗試,這正正就是展現宣信博士、宣道會的精神,盼望我們能承傳這精神,並且感染下一代,讓友愛堂繼續祝福社區。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