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記得 • 有份
日期﹕2023年02月10日
 
最近我在不同小組中帶領一個以「童年回憶」為主題的分享,讓組員分享自己兒時充滿回憶的事物,包括玩具、書籍、遊戲、食物、相片,甚至某些日常生活場景。縱然大家的回憶因著不同時代或生活場景而有所差異(例如我這個80後,跟一些90後甚至千禧後的大專、初職比較,大家的童年回憶就有明顯的不同),但當我留意到各人都分享到眉飛色舞,就知道那些回憶對他們來說是多麼難忘,而且仍然使他們感到非常興奮。有時候,當分享到一些「共同回憶」,組員間的氣氛就特別高漲:「係呀!係呀!我以前都有玩過呢個,好搞笑㗎!」,類似這樣的話此起彼落!

或許隨着年紀漸長,這些年間我特別喜歡講「回憶」,每當見到一些舊事物(舊式冰室、商場等),或是遇到一些當年物(舊玩具、書籍等),都會令我感到雀躍和安慰。舉個例子,雖然我從小在市區長大,但屯門置樂的利寶商場卻是我童年回憶之一,因為當年我有位姨媽家住置樂,媽媽就經常帶着兒時的我和弟弟到訪屯門,利寶商場也成了我們經常流連忘返的玩樂勝地。現在我家住屯門,每星期都至少到訪利寶商場一次。一來,可以看看有沒有自己喜歡的模型精品;二來,每次看到這個外表平民化,還有點日久失修的小商場,裏面一磚一瓦仍然保留着當年的感覺,我就感到很安慰 — 因為這個令我兒時感到無比快樂的地方仍然沒有消失,並且繼續成為一代又一代人的回憶。

撇除某些慘痛的過去,回憶總是美好的。小孩子就像一張白紙,特別容易被新事物吸引,經歷、吸收,從而愛上。即使在成長過程中逐漸淡忘那些舊事物,但當有機會重遇,並且再一次「記得」那些逝去的光陰,它們就成為美好的回憶 — 彷彿自己從來沒有離開過那些美麗而動人的時光,仍然「有份」在其中。

「記得」,在我們的信仰中也是個重要的主題。

當耶穌釘十字架時,祂身旁有兩個囚犯和祂同釘十字架,其中一個囚犯譏笑耶穌,但另一個則責備這名囚犯,並表示他們兩個是罪有應得的,而耶穌卻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最後,他懇求耶穌說:「祢得國降臨的時候,求祢記念我!」(路二十三42)。「記念」一詞正是「記得」的意思,表達出一種從舊約時期開始,神的子民對救恩的渴望(出二24、六5;利二十六42-45;申四31;詩一零五42、一零六45) — 當神「記得」我,我就「有份」在神的拯救之中。

我們「記得」過去,就繼續「有份」在美好之中。
耶穌「記得」我們,就繼續「有份」在福氣之內。
珍惜回憶,抓緊神恩,一生蒙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鮑維均著:《路加福音》卷下,天道聖經註釋(香港:天道,2009),頁471。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