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讓友愛堂成為一個「爆肌型男」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前陣子當筆者撰寫團契年度計劃,為團契訂立年度目標的時候,筆者不斷問自己,心裡面期盼的畫面是怎樣的呢?面對著疫情帶來的頹氣,自己亦不斷思考,究竟一間健康的教會該有甚麼特質呢?於是筆者在網上搜索相關的資料,看到THE HOPE CHURCH萬力豪牧師《何謂健康教會》的一段分享,其中一點讓筆者非常深刻,他說到一間教會一定是Mission Focused(專注於使命)。當筆者聽到Mission Focused的時候,本來覺得「專注於使命」這個理念很平常,都是大家知道的事情;然而當萬牧師分享Mission Focused的對立面是Maintenance Focused(專注於維持)時,這個提醒對筆者而言卻十分震撼。萬牧師說到,這是每一間教會都會遇到的挑戰,每間教會開初總會願意去做一些又大又難的事情,因為這些事情能夠幫助他們完成使命,但當這些事情、體制慢慢建立,當每年只是不斷重複舉辦不同活動的時候,你會發現這種重複會讓人失去拼勁,會愈來愈難、愈來愈不願意去做那些以前熱血地做的事,這樣很容易就會落入一個Maintenance Mode(維持模式)而非Mission Mode(使命模式),每日只是思考如何去維持教會事工的運作。

重點是,這個世界並沒有所謂的「維持」,要麼正在成長,要麼正在失去。很多事工「搞唔掂」,並不是指該事工消失、倒下了,而是指當那個事工沒有生命力,往往都是因為我們進入了一個Maintenance Mode。正如中國人有一句類似的說話:「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根本沒有原地踏步、維持現狀這個選項,要麼向前衝,要麼不斷倒退,漸漸失去生命力。

因此,我們需要不斷向前衝、向前實踐使命,不進則退。

「向前衝的教會」,這讓筆者想起在神學院讀書時,亦曾經與老師同學探討過何謂一間健康的教會。其中一個令筆者很深印象的術語,就是一間健康的教會是一間Moving Church。甚麼意思呢?首先這個Moving Church的概念強調,一間教會人多並不一定代表健康;就算人多,亦要視乎參與教會的弟兄姊妹是否一班基督精兵。

Moving Church的概念 — When a church MOVES, will its people FOLLOW?當一個教會群體有異象、有使命、有方向,但教會的會眾會否跟著一同行動呢?當中有一個相當貼切的比喻 — 教會就像一個男人,當這個「男人」向前跑、向前衝的時候,如果教會內的人只是一班不願意付出和行動的群眾,就算教會裡人很多,那些人都只是拖累「男人」跑步的一團「脂肪」。這些「脂肪」只會成為累贅,令教會沒有辦法繼續向前行,沒法繼續實踐使命;相反,當會眾都是一班精兵,每個人都是肌肉人的話,這間教會就充滿爆發力及行動力。

疫情讓我們頹廢了一段日子,究竟現在的友愛堂是一個「爆肌型男」還是一個「脂肪肥佬」呢?

筆者在此祝願每一位弟兄姊妹,在新一年度實踐使命的時候,成為教會裡面的一塊「小鮮肉」,讓友愛堂成為一個「爆肌型男」,不斷向前為耶穌基督實踐使命!

後記:
筆者寫完這篇《爆肌型男》的牧者心聲後,愈想就愈覺得這「爆肌型男」的主題實在太切合友愛堂了!大約5年前,筆者當時為了向青少年區弟兄姊妹宣傳「堅野行動」(一個熱血、有使命的暑期訓練),特地與陳小山弟兄前往一年一度舉行的「斯巴達障礙賽」現場,替家豪牧師、文俊牧師等男同工拍攝一輯宣傳照,向青少年表達在暑假為神實踐使命而堅忍向前的熱血畫面。

筆者想,是時候出賣他們了!(也謝謝小山弟兄的拍攝,捕捉到以下的精彩畫面!)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