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早餐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最近在咖啡店遇見一本小書,叫《小孩事不小》,作者是一位音樂老師。每篇文章雖短,但皆流露作者如牧者般心腸的教育之心,跟大家分享其中一個片段。

作者參與了一個教育課程,以學術討論、研究為主。其中一位專門研究低收入國家教育質素的教授,問了他們一個問題。在撒哈拉以南一個國家的一條貧窮村落,兒童入學率低於50%,後來此教授與團隊提出了一個方案,村落的入學率一年內大幅提升。教授問他們,到底他們提出了什麼方案。

班上二十多位同學,都是有經驗的教職員,他們提出了優質政策、校本管理、專業師資培訓等的政策。同學發言完畢,教授笑了一笑,將答案寫在白板:BREAKFAST(早餐)。早餐不單能提升學童的專注力與學習動機,還紓緩了許多低收入家庭的壓力。知道答案後,一班專業教職員都顯得有點尷尬。

作者寫了自己對此事的看法,「坐在冷氣房內,討論如何改善教育,是一件多麼容易的事情,只要用上無數專業名詞與數據分析,便能令自己的發言要多精彩有多精彩。可是教育是一種實業,要改善質素,一定要先往微小處看,由下而上抽絲剝繭,才能對症下藥。」
這何嘗不是上帝救贖我們採取的方式?三位一體的神,不是坐在一旁開會,討論要如何拯救已經在罪中不能自拔的我們;而是各自以不同的角色承擔我們的罪債 — 在十字架上聖父把聖子交出,而聖子在承擔起人類的罪債下被父上帝離棄(可十五34)。聖父在愛中離棄聖子,父上帝的悲痛與聖子的死同樣重要。而聖靈使父與子合而為一,又被差到世上,叫人因信得生。三位一體的神,一同委身於救贖當中。

救贖是「實業」,需要神對人的委身才得以發生。跟隨這位對人委身「幹實事」的主,需要的也不僅是儀式上的跟隨。讓我們在生活細節裡,以耶穌的眼光、心腸去行動、回應,學習在生活裡委身跟隨這位「幹實事」的主。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