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不被遺忘的失職爸爸
日期﹕2023年05月05日
 
最近與君諾傳道傾談間有一個驚人的發現 — 香港男性得以成為孩子眼中的好爸爸,很大程度並非他們特別優秀,可能他們只是現實世界中的倖存者而已。

香港男女平等的情況可說是相當理想,尤其香港女性的地位與其他亞洲國家相比下較高,特別在工作能力、薪酬回報及話語權上,情況可能比男性更為優越。而這種外頭的優勢再配以女性先天的特徵(嬰孩對母體的依附),使母親在照顧孩子的事情上佔盡主導的角色;換個角度看的話,父親則在養育的事情上變得較次要或較輔助性,說盡一點就是可有可無。

舉例,當一個孩子出生,乳養的事其實只能由媽媽來擔當(爸爸哪裡來母乳呢?),面對幼童哭鬧,亦是媽媽最能安撫(在我多年的青少年事工經驗裡,年青人找我輔導,五隻手指可以數完)。餵食、安撫、經濟,可謂養育孩子三個最基本的支柱,母親已獨佔兩點,當香港女性連經濟方面都可以靠自己撐起來的話(經濟條件許可者,就連替嬰孩換尿片、洗澡、打掃家裡等都可以找傭人幫忙),試問父親在孩子成長中還有甚麼角色可言?

普遍父親較為擅長的,諸如體能、理性討論、興趣培養等等,此等的確對孩子有幫助,但要等到孩子成長到某個歲數,這些特質才顯得重要。實情是孩子剛出生的首兩年,在營建親子關係上,爸爸的角色其實並非無可取代。難怪香港的父親們都自然把自己塑造成「不多話、晚回家、愛工作、常神隱」的失蹤爸爸形象,因為打從孩子一出世,除非在家庭中努力「擦存在感」,否則父親們完全無立足之處。與此同時,假如職場上或其他場所為他們提供找尋角色的機會,他們自然樂意盡情投入其中。久而久之,一但建立了生活形態,兩三年後要再將注意力轉回至家庭中,重尋養育孩童的新角色,實在談何容易呢?

所以,我們不得不承認於香港的家庭裡,形象鮮明的好爸爸只屬一個偶發性的出現;絕大多數的現象應該是,每個家庭中都有位在不同程度上失蹤或失職的爸爸。
其實聖經中有個爸爸的情況都很類似,他叫暗蘭。不說也不知道,他就是以色列歷史中赫赫有名的摩西的父親。我們在聖經裡基本上找不著任何有關他在家庭中養育摩西成才的記載;相反,圍繞摩西的女性,包括生母、養母,甚至乎姊姊,都於這位偉人的成長中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唯獨摩西的生父,無論在餵食、安撫、經濟上,似乎都與摩西無關,是典型的失職父親。

縱然暗蘭對摩西的成長毫無實際的參與,不過他存留了一份最寶貴的禮物給摩西,使摩西憑著這份禮物,成功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這份禮物就是「信」。

「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
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
摩西因着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
(希伯來書‬十一‭23‬-‭24‬)‬‬‬‬‬‬

弟兄們,於香港做個孩子眼中的好父親其實絕不容易,當忙完整天的勞苦回到家中,夜闌人靜之際望著已睡的孩子,我們或會慨嘆自己諸多的錯失、自責自己如何無能和失職。但聖經告訴我們,至少可以做或應該努力做的,就是示範給他們看我們是如何堅定的相信基督,努力為他們存留一個跟從耶穌的人應有的風骨,讓他們感到信耶穌是無比自豪的一件事。我相信有朝一日,他們會理解你的難處,並感激你將人生中最重要的禮物 —「信」存留給他們。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