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見證 — 將歷史化成故事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去年撰寫傳道部計劃的時候,我計劃於這個年度內集合友愛堂弟兄姊妹的見證(包括得救見證、生活見證、工作見證或其他大大小小的生命見證),或是將之拍成短片放於網上成為公開見證,或是邀請弟兄姊妹於崇拜時間上台分享,其目的有二:(一)於疫情後可以全力重啟幸福小組的這個時間,集合見證以供傳福音之用;(二)重新建立見證文化,幫助弟兄姊妹整合人生經歷,讓自己及他人體會神的真實,彼此造就。

正當我密鑼緊鼓籌備這事,包括物色見證及拍攝班底時,忽然收到由郭文俊牧師籌備的「見證短片製作」課程宣傳,我二話不說跟弟兄姊妹一同報名參加!導師Pastor Chapman教導得非常生動,內容亦非常豐富,無論在拍攝技巧和建構見證內容方面,都使我們眾多參與者獲益良多。

而我個人在當中最大的領受是 — 為主作見證就是:將歷史化為故事,呈現在別人面前,讓人看見神的真實。是的,神固然在我們生命中留下不少足跡,然而,我們很多人或許都曾經有過一樣的感受,就是「歷史」雖然可以如此真實,但也可以是那麼零碎。當我們要「講見證」時,好像忽然不懂將真實的經歷好好表達出來,說得支離破碎之餘,甚至乎前言不對後語,在無以為繼的情況下草草說句結束語:「大概就是這樣……總之感謝神!」怎會這樣?說穿了,或許不少人都不喜歡冗長而純粹的「歷史記述」;反之,很多人都喜歡聽故事,因為故事總是引人入勝,讓人產生聯想及感受。甚至,其實很多「歷史記載」都是以故事形式表達出來的。事實上,所有歷史被記載下來都有其目的,世上並無純粹的歷史記載。帶着目的去記載下來的歷史總是充滿故事元素,以便引導人領略作者想表達的情感和目的。因此,作為一個「見證者」,我們的任務不是有過經歷之後,便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而是需要好好整合「歷史」,並且將之化成稍有構思的「故事」,讓自己先了解這見證被說出來的目的和主題,並且在當中重新被神感動,思路清晰後,才能好好表達出來去見證上帝。

所以,弟兄姊妹,我誠意邀請你將你的見證與人分享;但我更大力鼓勵你,如果你有意參與傳道部這個見證製作計劃,可以先與我聯絡,我和團隊好好聽過你的見證後,會跟你一同整合當中的內容,將至化成更有效打動人心的真實故事!

來吧!將神的歷史(History)化成動人故事(Story),讓自己和別人都看見神的真實!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