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成長與忍耐
日期﹕2023年06月02日
 
我的小兒子快要出世了。過去的四年,我的人生迎來許多身份的轉變。四年前,我學習如何成為一個丈夫及牧者;兩年前,我學習做好父親的角色。這些身份的轉變都離不開成長的課題,我在其中見證人的成長,也能看到自己的改變。

關於成長,我曾以為成長是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的歷程,然而,直到開始育兒後,我才發現,成長其實是一瞬間的蛻變。根據Netflix的育兒紀錄片《零到一歲》,專家們通過紀錄嬰孩每天的身高增長,發現嬰兒並不是每天都會長高一點點,而是在某段時間內停滯不前,然後在一夜之間顯著長高。

我也有同樣的體會。我的女兒從最初只懂得幾個英文字母和數字,到突然間能夠順序背誦A到Z和1到20、從最初不敢玩滑梯,到毫不畏懼地在滑梯上高速滑行,這些對我來說都是一夜之間的成長。牧養的經驗也是如此,短短的一個暑假、一個營會,可以讓一個青少年的生命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生命從此不再一樣。

成長雖然令人振奮,但見證成長前卻需要忍耐一段停滯不前的時刻。以育兒經驗來看,女兒在成長前會經歷「睡眠倒退期」的階段。這意味着她的睡眠質量會比平時差,生活也是比平日較為暴躁。這是成長前的痛苦階段。嬰兒的倒退期也讓我明白,人生面對的各種轉變,無論是從中學生到大學生、從離開校園到踏入職場、從單身到組織家庭,生命都會經歷類似的「倒退期」。我們都需要放慢腳步,適應新的生活節奏,重新檢視及重整信仰。這些看似倒退的情況,其實是經歷蛻變的前夕。

每當生命停滯不前時,我總會記起Jacob A. Riis的話:「當一切似乎都無濟於事時,我會去看石匠一次又一次地敲打他的石頭,可能敲擊了一百次卻沒有看到任何裂紋。然而在第一百零一次敲擊時,石頭一分為二,我知道這不是最後一擊才做到的,而是前面所有的敲擊積累的結果。」

讓我們努力活好每一日,直等到看見成長蛻變的美麗時刻。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