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請繼續讓基督教音樂百花齊放!
日期﹕2023年09月14日
 
由基督教音樂機構Hypersonic Lab主辦,第二屆基督教音樂節Hypersonic Fest已在9月10日圓滿結束。有人形容這是一場「基督教多元音樂盛宴」(參網媒「低聲道The Voice」報道),筆者甚為同意。

大會除了邀請一眾本地基督教音樂團隊參與演出,也邀請了一些本地獨立樂隊參演其中,其他演出單位甚至來自台灣、韓國、馬來西亞等不同國家,音樂風格也充滿多樣性,包括Black Gospel、台灣原住民音樂、Rock、Hip Hop、Pop、Dance等等,甚至有演出單位以話劇形式進行。大會更預留位置給不少本地基督教文創單位擺設攤檔,售賣原創產品,好一場基督教音樂和藝術交匯的音樂節!

為什麼「多元」那麼重要呢?筆者相信這樣能彰顯我們所相信的神的大能和恩典的豐盛,並且發揮神創造人時,所賦予他們那份因着不同性格、喜好和關注而產生的多樣性。就以筆者的樂隊為例(除了筆者之外,成員還包括我們的弟兄 — 結他手阿輝和鼓手鍾正),今次我們也很榮幸受邀參與演出。為了貫徹理念,我們除了繼續發揮搖滾音樂風格外,也在演出細節上花上功夫,希望能更加提升與觀眾的互動和參與性。雖然原定的演出因天雨關係,由戶外舞台被迫搬遷到較為狹小的餐廳內進行,但意外地並沒有影響我們與觀眾的互動,他們熱烈的反應,甚至超乎我們原先的想像!筆者尤其深刻的是,當唱出經我們改編的經典詩歌《陶造我一生》和《有祢愛我》時,台下觀眾與我們大合唱的畫面;甚至到我們唱出原唱作品如《祢我是光芒》和《歸於祢》時,台下觀眾也能在沒有歌詞的情況下跟我們一同唱和,實在令人感動!

曾幾何時,搖滾音樂給人的感覺是反叛,甚至是邪惡的代表;然而,時而勢易,搖滾風格雖算不上是教會音樂的主流(畢竟還是比較吵一點),但普遍教會對它已越來越接納。而我們樂隊的理念,也是希望能以搖滾音樂風格創作富有神學反思的作品,以及表達對神的頌讚。一來這是我們喜歡的風格,二來當我們能夠用這種風格去表達某些基督教信息,對我們來說都更有體會。完成這次演出之後,我們收到不少正面迴響,其中有人表示欣賞我們的表現方式 — 既是搖滾,也能保持帶領觀眾一同敬拜的氣氛。這是多麼令我們感到欣慰的回應,我們終於做到了!

這是筆者在當日演出時的開場白:「今天的確是一場show(演出)!雖然基督徒經常說我們的生命不是為show off(炫耀)自己,但我相信,今天這場演出正要活現出聖經所提到的『敬拜』本身是一件好『闊』的事情,就是我們的生命要怎樣去做神喜悦的事!所以,如果大家跟我們一同享受在這場演出裡面,而我們所玩的音樂又能令大家認識我們的神,更加知道祂有多好,這就是一場『敬拜』!」

是的,筆者相信敬拜是整全生命的展現(羅十二1)1, 並不限於唱詩敬拜時段,也不僅是某些風格和形式的專利(弗五19;西三16)。

請繼續讓基督教音樂百花齊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文「事奉」一字與「敬拜」相同。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