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聲

在路上的啟示
日期﹕2024年03月29日
 
在主耶穌復活的那天,路加福音24:13-35記述了祂在前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向兩位門徒顯現。門徒一開始時因眼睛「迷糊」,所以認不出耶穌。路上,耶穌詢問門徒過往幾天發生的事,門徒便將祂被釘十字架的事,以及早上有婦女說祂復活了的事都告訴祂。雖然門徒知道發生過的事,但他們卻不明白發生這些事的意思。耶穌慨歎:「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路24:25)於是耶穌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門徒後來眼睛終於變得「明亮」而認出耶穌來了。

從這段經文的內容,可以找出一個扇形/倒影結構如下:

13-14節    門徒離開耶路撒冷,他們臉上帶著愁容
       15-17節    耶穌向門徒顯現,他們因眼睛「迷糊」認不出祂
            18-24節     門徒不明白這幾天發生的事
                     25-26節     耶穌慨歎門徒的無知
             27節         耶穌給門徒講解明白聖經
       28-32節    門徒的眼睛「明亮」了而認出耶穌,祂消失了
33-35節    門徒的心火熱了,他們起身回耶路撒冷

這結構清楚讓我們看到,門徒的眼睛由「迷糊」到變得「明亮」,其實是說明他們由不明白聖經指著彌賽亞的意思,直到終於明白了的過程。當他們還不明白時,他們會因為耶穌所遭遇的事感到憂愁及失望;但真正明白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是應當的(26節),他們便能展現門徒應有的態度(內心火熱)了。

作為門徒,我們理應很熟悉聖經,明白神的話。但現實是,我們對聖經的知識很有限,有時對神的話的理解都只得「半桶水」。一位姊妹曾分享她與穆斯林信徒一起閱讀聖經,這位信徒對聖經非常熟悉,她向姊妹提問關於耶穌的問題,都是來自聖經的記載,並且她提問關於經文的問題,有些更是姊妹從未那樣思考過的。她們的討論到最後雖然未有達成共識,但那信徒欣賞姊妹對聖經的熟悉,因為這表明姊妹的信仰是認真的。過往這位信徒曾向很多基督徒發問關於聖經的問題,他們卻回答不上了,令她質疑他們的信仰是否認真。雖然,我們對信仰的認真與否不是取決於頭腦上的認知(各樣聖經知識、神學等),但是,我認同如果對信仰認真,就必定會更深入地尋求認識神。

弟兄姊妹,不管今天我們對聖經熟悉到哪個程度,相信仍有很多繼續學習的空間。信培部自疫情以來開始了網上主日學,並定期邀請不同的講師教授聖經及神學知識課程,至今沒有停止過,其目的旨在讓友愛堂的弟兄姊妹能持續地學習聖經知識。在如此資源豐富又方便的環境下,我們真的沒有不學習的藉口吧。願友愛堂每一位弟兄姊妹越渴慕神的話,越得著祂話語的甘甜。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IGT).

免責條款 & 私穏條例聲明                   © 2024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友愛堂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